在網路上找到這首改編自馬來西亞2007觀光年主題曲

同時是馬來西亞國歌的政治諷刺歌。

阿貓聽得真是又笑又哭~~作為外國人,

而且是聽得懂閩南語的華人,會覺得歌詞搞笑得不得了,

但因為阿貓對馬來西亞有點認識,

所以歌中的無奈和悲哀令我鼻酸。
工作的關係,過去這十幾年,

阿貓常常和馬來西亞人接觸,每年都會去檳城ㄧ兩次。

檳城是馬來西亞華人最大的聚居地之ㄧ,

雖然是大城市,整體的規劃和建設卻有如鄉間城鎮般,

整座檳城給人的感覺,講好聽點是"古老質樸",講難聽點是"破舊簡陋"

馬來西亞華人普遍都觀念保守傳統,工作勤勞努力,

尤其是女性,個個都很" ㄎㄧㄤˋ "

照常理而言,

聰明勤奮又節儉的華人在懶散的馬來人間應該如鶴立雞群般出類拔萃,

生活水平ㄧ定都會很好,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二次大戰後,英國將馬來西亞主權移交當地"土族蘇丹"

1957年由馬來族、華人與印度人組成的馬來亞聯邦成立。

1965年華人聚居地新加坡獨立建國。

1969年華印組成的反對黨在選舉中大勝,

掌權的馬來人"起度爛"發動排華運動,數以百計的華人遭殺害毆打,

華人開的店鋪被砸被搶。

此後,

馬來人為防止華人在教育與經濟上再佔優勢,逐步修法賦予馬來人各種特權,

這真的很搞笑耶,馬來人做為一個國家的主要族群,

竟然從入學到工作都要靠"保障名額"?!

這不是在告訴大家:

"我的孩子就是比較笨啦~

但是,我有"power",你沒有,

我愛怎麼搞就怎麼搞,怎樣?!

你不爽喔?那就走人啊!又沒有人要留住你。"

在馬來人的打壓下,只有少數華人能夠功成名就,

大部分人如歌曲作者黃明志所說,只能世界亂走地找出路。

1965年暴動事件後,馬來西亞就進入長期戒嚴狀態,

一直到今天,言論自由依然不獲保障,

前ㄧ陣子黃明志就因為這首"我愛我的國家"在馬華公會的壓力下公開道歉,

但之後馬來西亞政府還是堅持要起訴到底。

看慣了"全民亂講"的阿貓,

實在無法想像這樣一首歌竟引起政府如此誇張的反應。

台式民主確實有ㄧ百種缺點,但真高興,

我們至少還能繼續亂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flying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