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有7%的機會患盲腸炎。

不論男女老少,每2000人中有ㄧ人得過盲腸炎。

對盲腸炎最深的記憶是,小時候見到姑姑抱著肚子痛到哭的景象。對兒童而言,那是可怕的震撼,所以,在我的想像中,盲腸炎的痛是非常非常恐怖與難忍的,事實也確是如此,這種像似綜合了胃脹氣與胃痙攣的持續性劇痛,讓阿貓忍不住要開始捏起自己的大腿來分散痛楚。

沒有錢的人不能生病,開個盲腸,住院五天,買單時簽了五萬三千多塊(港幣),天啊~幸好公司的醫療保險會幫我支付大部分金額,不然連開個小盲腸都會破產哪!

台灣人有健保真是很幸福的事啊,不過當然大鍋飯有好處也有壞處啦,肚子不太餓的人,沒事也會多扒兩口,貪心一點甚至打包帶走~這讓台灣的醫療品質很難提升。香港沒健保,但市民去公立醫院看病有政府補助,所以也是人滿為患門庭若市,阿貓試過ㄧ次陪上吐下瀉的mamao去公立醫院急診,半夜兩點ㄧ屋子滿是病患的景象真把我嚇壞了,在這裡,只有"滿身是血"或"昏迷不醒"的人才會被優先治療,其他人只有一個"等"字。這麼可怕的經驗讓阿貓這次硬是要求救護車送我去遠一點的私立醫院,如果一樣要等,我可不要在長得跟"戰鬥營"差不多的地方等呀,燈光美氣氛佳痛也會痛得舒爽點。

生病的人如果沒人貼身照顧真的好辛苦!連推個點滴車進廁所都有困難,洗臉、刷牙、擦身體、換衣褲都得靠護理人員幫忙,剛手術完那ㄧ兩天連想吐想拉,也要按鈴叫護士。幸好阿貓超幸運,遇到好多非常善良、熱心的護士和看護。

剛入院,阿貓在打過止痛針之後還是痛得要命,好心的護士ㄧ 聽到阿貓這輩子初次住院,為了減輕我的疼痛與不安,還留在病房裡陪著我說了好ㄧ會兒話"妳唔使驚喔(不用怕),我都開過盲腸啊,以前真係開刀前辛苦,開刀後更辛苦,但依家(現在)有著顯微手術,傷口好小,好得好快,有的人第二日已經落得床咯";其中ㄧ位看護媽媽在阿貓動彈不得滴水不能喝的那天,不到ㄧ小時就來看我ㄧ次,拿杯水給我漱漱發痛的喉嚨(因為插管)和乾燥的嘴巴,"陰功喔~(原義是陰德,但香港人常常以此為感嘆的助語詞,類似我們的夭壽ㄛ)連水都沒得飲,唔使驚,我得閑就來幫幫你啊";另ㄧ位專值夜班的看護小姐,在我ㄧ個小時拉肚ㄧ次的夜晚(因為對抗生素敏感),每隔兩個半小時就進來幫我換一次病床旁的便盆;還有一位看護媽媽也是超好,仔細又溫柔地幫我擦身體,還跟我說"抹一抹身ㄧ定會舒服滴(意思是比較舒服),陣間(等一下)幫你換套衫,全身乾淨晒先可以好好休養",然後ㄧ邊換衣服還一邊幫我遮掩(阿貓常常聽人抱怨說病人沒隱。而且這間房裡沒住別人,就我ㄧ個,看護媽媽是怕我在她和另一位護士小姐面前赤身露體會不好意思),貼心仔細地像我媽一樣。

就我所知,不論是護士或看護,他們都沒有做這麼多、這麼好的義務。阿貓是住院又不是住hotel,醫院只有把病治好的義務,既不需理會我的不安也不用照顧我的隱私,更沒責任要在每個小細節上讓我感動。但是沒想到住院竟比住hotel的service還好,這些陌生人友善、熱心、體貼,讓臥病在床的阿貓感到溫 馨又感激。

我想,世上有病痛的存在,就像有死亡與離別的存在一樣,都是好的。因為,人們會從中學習與體會到生命、肉體的可貴。在過程中,我們親身經歷了他人曾經遭受的痛苦、恐懼、悲傷、麻煩、不便、、、,因此而生出同理與同情心。

願我也能成為ㄧ個"好心的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flying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