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號去泰國,正好遇上軍事政變。軍事政變?!聽起來好嚇人。

但其實曼谷市內的氣氛並無太大的改變,最大不同是多了很多士兵以及臨檢路障,路上幾乎每二、 三公里 就有士兵駐守,聽說19號夜裡還有朋友在市郊往市區的路上遇到連續9次臨檢。

泰國自1932年君主立憲以來已經經歷18次政變,政論評論家稱泰國政變的基本特質是不流血,不開槍,不報復,不侵擾平民91年流血政變是例外,但之後因泰皇介入,軍人讓出政權,泰國在表面上進入政黨政治的民主時期。說表面是因為這次的事件突顯了軍人干政在泰國似乎不是啥大不了的事,我的泰國朋友都認為這確實是趕Thaksin下台的最好辦法,而且,軍人的後台是受萬民愛戴的泰皇,在泰皇的約束下,政局應該會很快平靜下來。他們比較擔心的是老邁的泰皇過世後的問題,泰國太子是出了名的昏庸,最大成就是吃喝玩樂嫖女人,情婦多到讓部分國民在私底下稱他為色情狂,這樣的太子是否有能力成為泰國政爭的公正仲裁者”?真是令人存疑。

這次泰國政爭的導火線是Thaksin的兒子將家族經營的電訊公司Shin Corp.賣給淡馬錫控股(新加坡政府所擁有的投資公司),交易本身並無違法,但在交易過程中,Thaksin家族大耍避稅逃稅手段淨賺19億美元,讓政爭對手抓到貪污腐敗的辮子,終於引發這一連串事件。

關於貪污腐敗這碼子事,我的泰國朋友說得十分透徹,他說 :全世界有幾個國家的政府沒有或明或暗的貪污腐敗勾當在進行著?問題在於人民的生活過得好不好,官員是只顧搜括民脂民膏中飽私囊,還是願意少拿點好處多做點事情,讓大家可以雙贏共生。民主這東西,在我的國家絕不會比民生更重要。誰主持政府都好,重點是要讓大家安居樂業。

這真是升斗小民的無奈告白。作為台灣人,我也相信要杜絕貪腐是不可能的事,但就算不能杜絕,至少也要有像香港廉政公署這樣的防範機制存在。和泰國比起來,台灣幸運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軍人介入政爭的跡象。泰國軍變猶如引狼入室,後續如何充滿變數。

台灣民主表面上有種種導致混亂的後遺症,但從泰國看台灣,我卻深以台灣民主為傲,我們在混亂中摸索,在錯誤中思考。沒有泰皇這樣的仲裁者,讓我們更能體會制度的重要和選票的可貴。祁願民主與民生雙贏的日子早日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flying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